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新嫁娘

王建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作者

王建(767831)中國唐代詩人。字仲初。潁川(今河南許昌)人。生於大曆二年(767),卒於大和五年(831)以後。出身寒微,生潦倒。四十歲以後,“白髮初為吏”,任縣丞、司馬之類,世稱王司馬。

註解

1.  羹湯:肉菜煮成的湯。

2.  諳:熟悉。

3.姑:指丈夫的母親,就是

4.遣:派、讓。

5.小姑:丈夫的妹

白話譯文

按照中國的習俗,剛過門三天的新娘子就應該入廚房作菜了;新婚的我趕緊洗淨了雙手,小心翼翼的做了道肉羹湯,可是還知道婆的口味,想了想,還是先送去請小姑嚐嚐看味道怎麼樣,請她給我些建議好了。

賞析:

描寫新嫁娘初人婦的緊張神情,可見新娘子的忐忑安。但聰慧的她,也想到該先請小姑嘗嘗味道,因為小姑最解自己媽的口味,對新娘子而言,當然是最好的軍師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www.lfes.tc.edu.tw/%E5%AD%B8%E7%BF%92%E5%A4%A9%E5%A0%82/%E5%9C%8B%E8%AA%9E%E7%A7%91/%E5%94%90%E8%A9%A9/%E5%94%90%E8%A9%A905.htm

2.     http://can.elt.nhcue.edu.tw/991poemsn/G2/1-2.html

3. 江佩珍(2001)。唐詩心賞。臺北:文化。

~ 特別感謝歷屆圖具組長、千懿老師的智慧與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