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獨坐敬亭山

李白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作者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東),後遷居西蜀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彰明縣)青蓮鄉。生於武后長安元年(西元七0一),卒於蕭宗寶元年(西元七六二),年六十二。李白是位天才橫溢思想獨立的詩人,與世俗同流合污。他的詩善於運用誇張的筆法、生動的比喻、豐富的想像和樸素優美的語言等,來表現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作品豪放飄逸,自然率真,後世稱他「詩仙」「詩聖」杜甫齊名。

註解

1.盡:指消失。

2.閒:通「閑」,就是安靜之意。

3.厭:厭倦。

白話譯文

群群的飛鳥都已經振翅高飛,知去向了。天際僅剩的片浮雲也十分悠哉往遠方飄去。在這種時候,能和我靜靜對望而都互覺厭煩的,也只有這座敬亭山了。

賞析:

敬亭山在宣州(治所在今安徽宣城),大詩人如謝靈運、謝朓等曾在這裡做過太守。此詩寫獨坐敬亭山時的情趣,正是詩人帶著懷才不遇而產生的孤獨與寂寞的感情,到大自然懷抱中尋求安慰的生活寫照。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blog.tcu.edu.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40&blogId=123

2. http://www.bhes.tpc.edu.tw/~tel8412/new_page_6.htm

3. http://www.chiculture.net/0408/html/c06/0408c06.html

4. http://cd1.edb.hkedcity.net/cd/chi/jilei_2004/word/shi100/shi36.doc

~ 特別感謝歷屆圖具組長的智慧與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