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送別

王維

 

山中相送罷,

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

王孫歸不歸。

 

作者

王維,字摩詰,祖籍太原祁(今山西祁縣)。生於唐武后聖曆二年(六九九),卒於肅宗上元二年(七六一)。王維年時就工詩善畫,並通曉音樂,有較高的藝術素養。

註解

.柴扉:柴門。

.王孫:貴族的子孫,這裡指送別的友人。

白話譯文

 

 

我送你走出這座山,回到家裡,天色已暗,於是關上柴門。心裡想著:當明年春天草木都轉綠以後,不知道你還會不會回來看看我

賞析:

般送別詩大多描寫離情依依,然而這首卻同,由送罷寫起,但願別後相聚,期望朋友之間情誼不會因為時空的距離而變化。儘管知道友人的歸期,但詩人依然保持樂觀的態度,誠摯盼望能再相見,詩人的落寞與孤寂,在此表露無遺。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mail.lsps.tp.edu.tw/~sf712/class/poem_bye.htm

2.http://www.millionbook.net/gd/h/hengtangtuishi/tssb/008.htm

~ 特別感謝歷屆圖具組長的智慧與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