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憫農詩()

●作者介紹:

 李紳(772846)字公垂,唐無錫人,出生於一個官宦家庭,曾任宰相和淮南節度使,參加過中唐時期的新樂府運動,提倡反應社會現實的新樂府。李紳為官41個春秋,被提升也好,受貶謫也好,他都沒有丟掉年青時那種《憫農》的情感,始終關心著人民的疾苦,是一位受到百姓愛戴的官員,也是一位很有才華的詩人。

●語意:

      農夫的耕作技術很好,春天種下一粒種子,經過了辛苦的種植照顧,秋天收成千千萬萬的糧食。在四海之內,沒有一片田地是空閒下來沒有耕種的,農夫還是吃不到米飯而餓死

●注釋:

●作品賞析:

1.田:未種植作物的田地。

2.猶:仍然。

圖片來源http://blog.roodo.com/finimay/archives/7393163.html

        農夫的耕作技術很好,春天播種,秋天有豐富的收穫。那時,大部分的農夫都是佃農,為有錢的人耕種,雖然豐收卻得把辛苦種來的稻米上繳給地主、富豪,農夫最後反而吃不到米飯餓死,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情啊!農民辛勤耕作,糧食的豐收因為受到重重壓榨剝削,最後卻吃不到自己種的米而活活餓死,「秋收萬顆子」與「農夫猶餓死」的強烈對比,可以讓人深刻體會社會的不公不義。

這首詩表達了李紳關愛人民的心情,同時也嚴肅的反應當時社會的現實面。現在農家的情形呢?幸福的我們不用辛苦耕作,也有豐富的食物可以吃,那是因為有許多人的付出──農、漁、牧業的種植養殖,運輸物流業的南來北往運送,科技的品質改良,美味食物的烹調,當然,還有親愛的家人賺錢、用心為我們準備。在享受許多人付出的同時,除了感恩現在的幸福,也要珍惜各種食物、物品,不要浪費,並試著付出自己的關心和努力,讓身邊的人更幸福吧!

 

 

●資料來源

1.      http://blog.roodo.com/finimay/archives/7393163.html

2.      憫農詩人李紳的介紹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x.xinhuanet.com/2008-03/14/content_12702158.htm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