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99-2-04.jpg

名稱:賦得古原草送別

●作者介紹: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唐下人(今陝西渭南縣附近),生於唐代宗大歷七年,卒於武宗會昌六年。白居易文章精切,擅長寫詩,作品平易近人,連老婆婆都看得懂,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白居易的感傷詩中最有名的是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琵琶行》。白居易晚年吃齋信佛,是一位很有愛心的詩人。

●語意:

原野上長滿了茂盛的青草,這些草每逢秋冬就枯萎,一到春夏又蓬勃生長。即使放一把野火,也不能將它燒盡,只要春風一吹,它又會發芽滋長。向遠處滋生的芳草,已經蔓延到古老的道路上,在晴空下,青翠的草色接連著荒涼的古城。現在,我又要送你遠行,這綿綿不斷的青草,就像是我依依的別情和綿綿不斷的思念。

 

●注釋:

●作品賞析:

1.   :茂盛的樣子。

2.   榮:繁盛。

3.   遠芳指伸向遠方的草。

4.   王孫:貴族公子。這裡指自己的朋友。

5.   萋萋:形容草木繁盛的樣子。

     本詩借草取譬,抒發途別的離情。一二句寫草的生長狀況。茂密的野草,經過嚴冬的折磨摧殘,暫時墊伏在土裡:春天風雨的滋潤,使它又蓬勃地生長。儘管歲歲年年都有草枯的時節,可是它們的生機卻不會被消蝕,酷寒擋不住草枯後的新綠。三四句寫草的榮枯循環。草原上有時會被莫名其妙的野火燃燒,將一片芳草燃燒盡;但每當春風又吹來的時候,小草那生生不息的頑強生命力,又在焦黃的土地上萌發出無數的幼芽,不久後又茂盛蔥翠。明草的頑強生命力,暗喻正義力量不易被摧毀。五六句詳寫芳草連天之景,暗點遊子的去向。將一條長滿茂盛芳草的古道和一座和晴翠相輝映的荒城,作強烈對比;表達出景物依舊,人事全非,這種惆悵失落的心情,是世上最難忍受的。七八句寫別情。在這蓬勃生意的環境下,卻要送你遠行,此情何眼望那蔓延到天邊,無邊無際的原野上,那些隨風搖曳的芳草似乎也充滿離情別,就像我悠悠不盡的離情。一、八句以兩個形象而悅耳的疊字「離」、「萋萋」表現野草的茂盛。「離」表現草的挺拔和繁茂,「簍」帶有淒涼的感情。

全詩前六句生動細膩地「詠草」,後二句「抒情」,詩有寄託,確是詠物佳作。詩人發揮獨特的觀察力和聯想力,成就這篇佳作,讓我們一起來咀嚼他的用心吧!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