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99-1-14.jpg

名稱:江雪

●作者介紹:

  柳宗元(公元 773819)字子厚,唐代大詩人、大文學家。他與韓愈是「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並稱「韓柳」,被尊為「唐宋八大家」之首。他與韋應物合稱「韋柳」,都是有名的田園詩人。

●語意:

高高低低的座座山峰,全被濛濛的雪霧籠罩,一隻飛鳥也看不到。

遠遠近近的條條小路,全被厚厚的積雪覆蓋,一個腳印也找不到。

孤零零的一隻小船,停在寒冷的江中,船上有坐著頭戴斗笠、身披蓑衣的漁翁。他在那冰天雪地中孤獨而專心的垂釣。

 

●注釋:

●作品賞析:

1.      絕:沒有了。

2.      徑:小路。

3.      蹤:腳印。

4.      蓑:一種草的名字。這裡指蓑衣,用蓑草或者棕編成的、批在身上的雨衣。

5.      笠:用竹條編成、裡面襯以幹竹葉的大圓、尖頂的帽子,可遮雨、遮太陽。

    這是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作者僅用二十個字,把讀者帶到一片幽靜、清寒的境地:充塞天地間的全是潔白的雪,整個宇宙間萬籟無聲,一塵不染,清冷到令人生敬、生畏。而漁翁端坐其間、獨自垂釣,愈顯其清高孤傲,守志不渝,不為環境所動的超然品格。讀之使人始而生憐、繼而生愛、再而生敬。

    詩人以傑出的天才而在「二王八司馬」事件中一再遭到貶謫,被放到蠻荒的永州。他在困境中磨心勵志、守道不移,最後歸心佛法而入道。此詩正是詩人為自己當時心態和處境所作的一幅自畫像。

    從這首詩中我們讀到詩人不受外在環境影響,堅持讓自己越來越進步。你是不是也能秉著讓自己不斷進步的心,度過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和不順利呢?一起加油!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