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名稱:元日

●作者介紹:

  王安石,字介甫,號中山,北宋撫州臨 (今江西省臨川縣 )人,享年六十六歲。王安石的父親對他有很深遠的影響。王安石的父親出任福建省建安的主簿 (文書簿籍的主管)時,因不忍心對貧困的百姓催繳稅賦,因而得到許多百姓的感激和愛戴。當就任臨江軍判官時,也經常站在百姓的立場,揭發上司與當地豪族不正當的勾結。他清廉傲骨的精神深植王安石心中,成了王安石日後的行事準則和態度。北宋仁宗慶二年,當時王安石二十二歲,考中進士,不久被任命為鄭縣(浙江省寧波) 的縣知事。在四年的任內,他將平時積存腦海裡的政治理念逐步實行,並且有很好的成效。王安石後來因在官場與呂惠卿不和,主動提出辭官返鄉。晚年歸隱於江寧府鍾山,(今南京市東方的紫金山),於六十六歲那年病逝。

●語意:

在熱鬧的鞭炮聲中,又是新的一年到來,春風陣陣吹入屠蘇美酒之中,令人喝了,便感受到春的暖意。明朗的陽光,普照著每家每戶,而人們也在這個時候,把舊的桃符撕下,貼上新的桃符,以新的一年去邪納祥

 

●注釋:

●作品賞析:

1.   元日:元旦。

2.   爆竹聲:鞭炮聲。

3.   一歲:一年。

4.   屠蘇:酒名。

5.   曈曈:形容陽光非常明朗。

6.   新桃換舊符:古人認為桃能驅邪避鬼,因此製桃符貼在門上,以求避邪,每年元旦換新。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一年復始,萬象更新,作者運用過年放鞭炮和喝屠蘇酒的習俗,把新年的熱鬧氣氛呈現無遺。「春風送暖」,更讓人感受到寒冬已盡,春回大地的活潑氣息。最後,王安石描寫家家戶戶除舊布新,去邪納祥的情景,一片喜氣洋洋,把快樂的氣氛帶入了最高潮。

這是很適合過農曆年背的詩,讓我們在迎接新的一年同時,將這樣歡樂的氣氛傳下去!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