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登樂遊原

●作者介紹:

  李商隱(西元813-858年),字義山,號玉溪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開成進士。因處於政治鬥爭的夾縫中,一生很不得志。他的作品的特色就是構思很新奇,風格很濃厚豔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寫得纏綿悱惻,為人傳誦。

●語意:

   傍晚的時候,忽然覺得心中不愉快,於是,就駕了車到樂遊原去散心。這時候夕陽西下,景色無限美麗,可惜已經接近黃昏,轉眼間就要消失了。

 

●作品賞析:

    這是一首登高望遠,即景抒情的詩。首二句寫出驅車登古原的原因:是「向晚意不適」。後二句寫登上古原觸景生情,精神上得到一種享受和滿足。「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二句,人們多解為「晚景雖好,可惜不能久留。」夕陽柔和美麗,但是瞬間即逝;所以要懂得把握時光呀!

    英國的諺語說:「無論誰都無法把時間和潮汐留住。」英國文學家皮爾斯也在論文集書中說:「我們的過去不復存在,我們的未來則更不可知,我們只須認真的活在現在裡。」現在的我們,都要把握現在,好好努力,可別等到年華老去才後悔呀

●注釋:

1.      向晚傍晚。

2.      意不適心情不好。

3.      古原—指樂遊原,位於長安南邊,是登高望遠的好地方。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忠孝國小詩詞聚寶盆:http://www.ches.tp.edu.tw/ches-poetry/poem104.htm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