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99-1-6.jpg

名稱:竹里館

●作者介紹:

 王維(公元700761),字摩詰,為盛唐大詩人、大畫家兼音樂家。王維的詩精緻優美,清新脫俗,獨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適、岑參以及王昌齡一起合稱“王李高岑”,是邊塞詩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稱“王孟”,又是田園詩的代表人物。至於「禪詩」,他更是古今獨步。蘇軾稱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語意:

獨自坐在深幽的竹林裡,又我一邊彈琴,一邊高聲呼嘯。深幽的竹林裡,沒有人知道我在這兒,只有一輪明月照著我,與我為伴。

●注釋:

●作品賞析:

1.竹里館:王維晚年住在輞川別墅,竹里館是其中一景。

2.幽篁:深幽的竹林。「篁」是指竹林。

3.嘯:撮口發出清脆的聲音。

    王維晚年辭官後,過著隱居的生活,這首詩正是他隱居在竹林中,閒適生活的寫照。他恬淡的心境,好像和自然界有很完美的溝通,高掛在天際的明月就是他的知音。

   這首五言絕句,描述的是詩人獨處時的心境。王維年輕時因為仕途順利且意氣風發,故其作品充滿著豪情壯志,晚年時期因受亂事牽連導致仕途受阻,因而萌生隱居之意。竹里館為王維晚年之作品,由詩中可看出,晚年恬淡孤獨,只有明月陪伴的生活,已不見早期的熱情澎湃。

   不過,仔細推敲其隱含的意思,可以看出王維仍然等待時機,等待著明君的任用。因為王維是個文武兼備的人才,隱居時,廣交有識之士為友,亦在等候賢明君王的招賢納士,期許能遇到明月般的君主賞識。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遇到不順利的時候,不要自暴自棄,應該效法王維,隨時充實自我,等待時機的到來才是上策。只要努力,收穫最大的就是自己呀!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愛詩網http://ipoem.cca.gov.tw/poem/mm00065643/showEntry.html?id=mm00066561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