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99-1-8.jpg

名稱:宿建德江

●作者介紹:

 孟浩然(689740)本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人。他曾遊歷東南各地,其詩清淡,長於寫景,多反應隱逸生活。年輕時隱居在湖北省襄陽縣的鹿門山,一直到四十多歲才到京城,希望能有發展,卻因為歲暮歸南山詩 :「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的句子,無意中觸怒了唐明皇,只好再黯然退隱。詩與王維齊名,號王孟。

●語意:

把船划靠煙霧彌漫的沙洲邊,停下來休息,黃昏的時候,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增添了許多思念家鄉的愁緒。原野空曠,放眼望去,遠處的天空看起來似乎比江邊的樹還要低垂,江水非常清澈,月亮倒映在水裡,離我那麼近,就好像在我身邊似的。

●注釋:

●作品賞析:

1.建德江:在浙江省境內,也就是錢塘江的上游。

2.泊:把船停靠岸邊。

3.渚:露出水面的小島。

4.客:旅客,這裡是指詩人自己。    

5.野曠:原野廣大空曠。

    這是作者經錢塘江,夜泊停舟在建德附近,旅途中有感而所作的詩。詩中描寫大地景色,讀來讓人也感受到原野的蒼茫,是一首刻劃秋江暮色的詩。先寫夜晚在船上休息,再說黃昏增添鄉愁;然後寫到宇宙天地的寧靜,明月伴人更為親近。一隱一現,虛實相間,兩相映襯,互為補充,構成一個特殊的意境。全詩淡而有味,含而不露;自然流出,風韻天成,頗有特色。

   詩人的心情,總是有月亮可以了解。你的心情,也要找個能寄託的人、事、物,有所疏解的管道,才是健康的做法!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