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出塞

作者介紹:

王昌齡,字少伯,唐朝詩人。因為擅長描寫邊塞的風光,所以有邊塞詩人之稱。

作品賞析:

秦朝時代的明月,漢朝時代的關塞;萬里遠征的將士還沒凱旋歸來,如果當年駐守邊塞的飛將軍還在的話,敵人絕對沒辦法越過邊界,侵犯我們的家園。

這首詩為什麼值得千古傳唱呢?讓我們先看第一句。詩歌首句先點出現實的景物:月與關。但妙得是作者並非從現在下筆,而是從秦朝還有漢朝下筆,指出這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關塞。從以前的朝代說起,就使詩歌產生了一種遠古蒼茫的感覺,當然也暗示出「萬里長征人未還」是從很早很早以前就已經存在的事實。

「不教胡馬渡陰出」中的「飛將」是從古到今人們心中的願望,因為有了『他』,人民就可以安居樂業。但是詩中的「但使」兩字,卻說出了重點,也就是「飛將」始終沒有出現,而戰士們只有繼續參與戰爭,沒有辦法返回溫暖的家園。詩的深沈美感至此含蓄表達出來,由於邊關將帥沒有能力,所以戰爭始終不斷,而戰士們也就始終不得還,這也正是本詩的主題。透過首句「秦」、「漢」二字的運用,能表達出這麼悠久的時間與深遠的悲思,而對社會時事的關懷又能夠毫不尖銳的傳達出來,因此這首詩能獲得崇高的評價。

資料來源:

唐詩世界:http://cls.hs.yzu.edu.tw/300/HOME.HTM

周振甫等(1982):《唐詩鑑賞辭典》。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唐詩網站:http://www.geocities.com/leolmc/l_wangchangling1.html

好康相送:

出塞                   王之

黃 河 遠 上 白 雲 間 ,

 一 片 孤 城 萬 山 。

羌 笛 何 須 怨 楊 柳 ,

 春 風 不 度 玉 門 關 。

 

 

網頁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