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聽彈琴

 

 

 

作者介紹:

劉長卿,唐代詩人。字文房。河間(今屬河北)人。年輕時在嵩山讀書,玄宗天寶中登進士第生年不詳,卒年約在唐德宗貞元二年至七年間(約西元709780年)。唐玄宗開元進士,曾任監察御史,因個性剛烈而冒犯皇上,兩度遷,終於隋州刺史。擅長五言近體詩,內容多寫荒村水鄉、幽寒孤寂之境,並反映社會離亂及政治失意之感。風格溫雅流暢,冠絕於當世,自稱為五言長城。

 

作品賞析:

彈琴的人在那七古琴上面彈出了清越、悠揚的聲音,我靜靜地,聚精會神地聆聽,覺得那琴聲就如同寒風吹入松林一般。這樣美妙動聽的古調,我雖然是那樣地喜愛,可是現在的人卻很少有人去彈它了。

這首詩表面上看是在談『古調』受到冷落,但其實心裡真正要抒發的是作者懷才不遇,少知音的感受。前二句以風入松林比喻琴音與樂境。後二句議論兼抒情,表達時人好趨流行不彈古調,隱喻作者的不合時宜,趨流俗。全詩從對琴聲的讚美,轉而對時尚慨歎,流露了詩人孤高自賞,不同凡俗,稀有知音的情操。作者通過對聽琴的描述和議論,表達自己曲高和寡、孤芳自賞的情懷,以及對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憂慮。泠泠:形容聲音清越。七弦:古琴有七根琴弦,這裡以七弦來代表古琴。松風寒:風吹入松林,其聲帶著淒清的寒意;而琴曲中又有《風入松》的調名,因此便一語雙關,豐富了內涵。一個人無論在哪一方面層次過高,就容易產生知音難覓、孤芳自賞的寂寞。擺脫這種寂寞的一條路徑就是所有高層次的人凝聚為一個社會的階層。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網: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web

詩文鑑賞網站: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樂遊原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