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渭城曲

 

 

 

作者介紹:

王維(公元692761),字摩,太原縣(今山西省縣)人。唐玄宗開元九年(公元721)進士,早年在政治上頗有進取心。安史之亂時王維被迫在安祿山手下作官。亂平之後王維被問罪降職,此後他不再熱衷仕途。天寶年間先後在終南山(在長安之南的武功縣)和川(在藍田縣)隱居,一邊在朝做官,一邊求隱佛晚年過恬靜閒適的生活。卒時約七十歲。王維的詩中以山水田園詩的成就最為突出。他在繪畫、音樂、書法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被譽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作品賞析:

清晨,渭城下一陣雨,潤濕了路上輕輕揚起的沙塵,旅館外的柳樹也因而顯得更加翠綠。在這兒為您送行,請您再乾一杯酒吧!否則西出陽關之後,恐怕就找不到老朋友了。

這首渭城曲,是唐朝送別詩中感情最為深刻的一首,後來普遍流傳成為朋友彼此送別時所唱的歌。綿綿細雨撩起人無限的哀愁,更像朋友要離別時心中滴落的淚珠。雨讓飛揚的塵土暫時停歇;而人也像塵土一般,此後風一吹,將飛向何處呢?柳和「留」聲音相近,所以古人折柳送別,正是希望人能夠長留不走,就算不能留住人,也希望能留住心啊!青翠的柳色,正像送行人的心情,多麼強烈想挽留朋友啊!但礙於現實無奈,只好用酒來表達祝福,因為離開陽關就是出了國外,再沒老朋友一起飲酒歡聚了。在現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有伊媚兒、有視訊、有電話,朋友分開了,隨時可以聯絡,但是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親朋好友一離別往往就是一年半載渺無信息,所以才會有這麼情深意厚的詩詞出現啊!

王維的詩作大都是描繪天然美景,充分表露他對自然的愛好和內心的恬靜。「渭城曲」是當時非常有名的一首送別詩。詩人以細雨濛濛的清晨,烘托離別的黯淡;以鮮綠的柳絲。對照心中綿廷的離愁;更增添惜別的感傷。殷殷勸酒,關心友人遠去他鄉的孤寂,情意多麼深切感人。所以這首詩深受唐人喜愛,經常在送別時吟唱。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網: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web

詩文鑑賞網站: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渭城曲(陽關三疊演唱版請點我)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