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元日

 

 

 

作者介紹:

王安石字介甫,號中山,北宋撫州臨 (今江西省臨川縣 )人。享年六十六歲。王安石的父親對他有很深遠的影響。王安石的父親出任福建省建安的主簿 (書簿籍的主管 )時,因不忍心對貧困的百姓催繳稅賦,因而得到許多百姓的感激和愛戴;當就任臨江軍判官時,也經常站在百姓的立場,揭發上司與當地豪族不正當的勾結。他清廉傲骨的精神深植王安石心中,成了王安石日後的行事準則和態度。北宋仁宗慶二年,當時王安石二十二歲,考中進士,不久被任命為鄭縣(浙江省寧波) 的縣知事。在四年的任內,他將平時積存腦海裡的政治理念逐步實行,並且有很好的成效。王安石後來因在官場與呂惠卿不和,主動提出辭官返鄉。晚年歸隱於江寧府鍾山,(今南京市東方的紫金山),於六十六歲那年病逝。

作品賞析:

在爆竹聲中,一年又過去了,暖暖的春風也融入屠蘇酒裡屠蘇:指用屠蘇草泡的屠蘇酒。),就在這旭日東昇,陽光溫暖的照在大地的時候,家家戶戶都以新的桃符代替舊的桃符,以全新的面貌來迎接快樂的一年。

這首詩表面上的意思是慶祝過年時年節的景況,事實上是王安石拜相推行新政,他希望有一番新的氣象,而民眾也非常的期盼。這首詩除了點出年節的景觀外,也暗暗隱藏著詩人的期盼與抱負。爆竹聲中,我們歡度新年,以舞獅及兒童的嬉戲,表達在新年中的快樂氣氛。中國的農曆新年是非常重要的民俗節日,佳節前夕大家會放下手邊的工作,打掃房間整理週遭環境,貼上紅春聯,迎接新年的到來。每年除夕泡製,元旦日拿出來喝,用作驅邪消病。在新一年的第一天,人們燒爆竹來送走舊年;和暖的春風隨著屠蘇酒也來到了人間;旭日初升的時候,人人都忙著把新的桃符掛在大門前,以歡欣鼓舞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網: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web

詩文鑑賞網站: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

家玉笛暗飛聲

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

何人不起故園情?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