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州西澗

作者介紹:

唐代詩人韋應物(公元737792),是京兆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人。早年曾在宮中擔任唐玄宗的侍衛,生活頗為放浪。後來他讀書進德宗時,曾任州、江州、蘇州等地刺史,「韋蘇州」。他非常欣賞陶淵明,不但作詩仿效他,在生活上也學習他,所以當時的人把他和陶淵明並稱。作品多描摹自然風景,尤其擅長描寫山水田園詩中恬靜閒適的感覺。

作品賞析:

這首詩是作者在州刺史任上所寫。州在今安徽省滁縣西澗,俗名上馬河,在滁縣城西這首詩描寫西澗在春天傍晚時雨中的景致,當然也從中透露出詩人閒適自得的心情。

春天的時候,詩人來到西澗邊,一眼望去生長在山澗兩邊如茵的綠草特別惹人憐愛。茂密的樹林中傳來黃鸝的歌聲,聲音宛轉、悅耳且動聽。黃昏時分,澗水因為剛剛的一場春雨而漲得更滿,流得更急了。渡口邊上繫著的小舟,隨風擺動,一會兒直、一會兒橫的在水中搖擺著。

這是一首描寫景物非常生動的詩,從種種『看似動態』的景物描摹中,反映出作者最想要表達的心境∼恬適、平靜。大家可以找找看,是不是每一句詩都正好描寫一種景物呢?第一句的「草」、第二句的「鳥」、第三句的「雨」、第四句的「船」。每一句都是動態的景物摹寫:野草在「澗邊生長的狀態;黃鸝在樹林鳴叫歌唱;春雨到了傍晚更加急切的下了起來;渡口邊的小船也在隨風自在的擺動著。雖然句句都是動態描寫,我們讀的時候卻不顯急躁,反而可以從中感受到大自然的閒適寧靜,而這也正是作者要表達的內在意涵

小朋友尤其可以想像作者為何要用『獨兩個字呢?那是因為這些充滿生命力的自然景物,一向都是很寂寞、沒人去觀察它們的啊!所以詩人這麼一寫,就讓這些自然的美景重新活了過來!詩人的心境是平和的、是安適的,所以他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欣賞這些景物,也才能寫出這首好詩,當然我們也更瞭解作者對大自然充滿嚮往的情感!這首詩語言平易、明快,描寫景物自然之美,形象鮮明,又能表現詩人超逸脫俗的情趣,是韋應物的山水詩代表作之

資料來源:

唐詩世界:http://cls.hs.yzu.edu.tw/300/HOME.HTM

唐詩網站:http://www.geocities.com/leolmc/l_wangchangling1.html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柳宗元   江雪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