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桃花溪

 

作者介紹:

張旭是蘇州人,曾做官到常熟尉的職務。外號張顛,以草書為名。他的草書,和李白的詩,裴蠊的舞劍在當時並稱“三絕”。拿李白的詩和張旭的草書相比較,真可說是獨具慧眼、恰到好處。最貼切處就在於兩人都是狂人,都是在各自的領域達到了極其自然又出神入化的境界。據說張旭寫草書時,一定要喝得醉醺醺的,狂呼大叫瘋跑一氣,然後才趁著酒勁兒拿起筆來一揮而就。

作品賞析:

隱隱看見一座長橋,被野煙隔斷;
在石嶼的西畔,借問打漁的小船,
桃花隨著流水,終日地漂流不盡;

而那桃花源洞口是在清溪的哪一段?哪一邊?

自從陶淵明寫了《桃花源記》之後,文章中桃花源這個人間仙境就成為許多文人雅士追逐的目標。而這首詩也是依照文章中的意境寫成的寫景詩。讓我們跟著詩人所描寫的鏡頭前進吧!詩人先由遠處落筆,寫山谷的深幽,迷迷濛濛,彷彿隔著一層煙般的朦朧,更增添仙境的感覺。接著,鏡頭慢慢移近了,寫下溪邊的桃花流水,漁舟輕泛。除了寫景,詩人還寫出向漁人探問訊息的好奇感,更為這片桃花源添加許多神秘感。詩的意境好像一幅畫,有景有情,趣味深遠。雖然只有短短四句話,但是對比陶淵明《桃花源記》所勾起我們的羨慕、好奇與神秘感,卻絲毫不遜色呢!

資料來源:

唐詩世界:http://cls.hs.yzu.edu.tw/300/HOME.HTM

唐詩網站:http://www.geocities.com/leolmc/l_wangchangling1.html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邀

 青

 把

 還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