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頌

作者介紹:

門慧開禪師是宋朝人(一一八二年)。家鄉在杭州錢塘,俗姓梁。他跟隨天龍肱和尚出家,克苦勤奮不懈,努力求道。嘉定十一年(一二一八年)無門慧開禪師駐錫安吉山報國寺為住持,之後歷任隆興天寧寺、黃龍寺、翠寺、鎮江焦山普濟寺等寺住持,創建護國仁王寺。無門不是寺名,而是他編輯了一本後世禪門列為考卷的《無門關》。這本《無門關》後來傳至日本,近代更由鈴木大緒方宗博等人翻譯成英文,另外有德譯本,流通於西方國家。本書直至今日仍為禪門接引學僧參公案的好教材。

作品賞析:

春天百花盛開,秋天月兒特別皎潔明亮;炎熱的夏天偶有涼風吹來令人身心舒暢,冬天白雪皚皚,又是另一番動人景致。前四季,總有不同的風景、不同的美麗,猶如人生的生老病死一般平常。只要心中平靜,不讓瑣事煩擾,不為生老病死憂愁,那麼天天都是好天、日日都是好日呢!

資料來源:

漢文書屋唐詩欣賞:http://www.chinalane.org/life009/bookstore/poem/00000759.html

詩詞網:http://www.epochtimes.com/b5/5/3/3/n833619.htm

 

特別感謝:徐章華老師資料提供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