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七步詩

作者介紹:

 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是魏武帝曹操的第三兒子,也是魏文帝曹丕的弟弟。曹植少年時就非常聰明,寫詩作文都非常優異,深得曹操寵愛,被譽為「才高八斗」。只可惜他也因為過於自負,因此比較任性,後來漸漸失去寵愛。他與哥哥曹丕爭奪世子位失敗後,在魏文帝和魏明帝(曹丕、曹兩朝都得不到重用,最後抑鬱不得志鬱悶而死,年僅四十一歲。曹植的詩,無論古詩和樂府,都很有成就。他的詩流傳約八十首,抒情、說理、寫景、贈答各種題材都寫得非常好,並以五言為主,文辭華麗、情感豐富、語言精煉,可說每一首都是慷慨動人的好詩。

作品賞析:

背景說明:曹丕做了皇帝以後,對父親一直偏愛才華出眾的弟弟曹植總是心懷忌恨,於是要曹植在七步內作詩一首,無法完成的話就要殺掉他。而才華出眾的曹植很快便說出六句詩來(見網頁下方),因為他被限定在七步內作成此詩,後世便稱此詩為《七步詩》。曹丕聽了這首詩後,頗感愧疚,也就打消了殺害兄弟的念頭。

曹丕與曹植本是同胞兄弟,因為爭奪權力,竟演變成哥哥想殺弟弟。這真是人間悲劇。原詩應有六句,本次介紹的是最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其中四句。

詩人運用擬人手法,生動地描寫了萁豆相煎的情形:豆梗在鍋底下燃燒,豆兒在鍋中被煮得「咕嘟咕嘟亂響,彷彿在哭泣似的。豆兒本是無情之物,而詩人巧妙的賦予它人的思想和行為,與其說是怨恨豆梗那種殘忍毒辣的手段,其實是把自己備受殘酷迫害的處境委婉地表達出來。最後兩句,詩人借用煮豆燃萁一事直抒己見:萁與豆本來是同一根上長成,為甚麼豆萁燃燒煎熬豆兒是那樣的無情呢!

曹植透過這首詩控訴兄長殘酷迫害胞弟的不義之舉,這是沉痛而又嚴肅的責問,他以「同根生」語提醒對方,讓曹丕產生羞慚之心,也希望他能不再迫害自己。「」、「」、「急」韻到底,且都是音節急促的入聲,表現了作者激憤的心情。

資料來源:

唐詩欣賞: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8/13/46994.html

七步詩動畫:http://cai.cnfla.com/gushi/9/qibushi.swf 

好康相送:

七步詩   曹植

豆持作羹,漉鼓以為汁
釜下然,豆在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網頁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