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24
  • slider image 234
  • slider image 233
  • slider image 246
  • slider image 250
:::

學務處 鄭怡君 - 重要 | 2022-03-09 | 人氣:712

一、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11年3月1日疾管疫字第 1111200028號函辦理。

二、依據疾管署「學校病毒性腸胃炎防治手冊」表示每年11月 到隔年3月間,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及腺病毒等病毒性腸 胃炎主要流行季節,疾病相關說明簡述如下(詳閱手冊):

(一)傳染方式:病毒性腸胃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 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與病人密切接觸(例如: 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 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 泄物所產生的飛沫,皆可能受到感染

(二)疾病症狀: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 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 可以持續1~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 及個人的免疫力。

三、近期本市校園發生腹瀉群聚事件,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須加強校園食品衛生安全與食品調理人員管理,強調不生 食、不生飲、戴口罩及如廁後、進食前或準備食物前,應 落實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且注意環境衛生 消毒清潔,如有症狀的廚工在急性傳染期應停止處理食 物。另病患糞便或嘔吐物須使用較高濃度,即0. 5% (5000ppm)漂白水消毒處理,以去除其傳播能力

四、對有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者,除了注意補充水分、電解 質及營養,儘可能選擇容易入口及無刺激性的飲食,並建 議其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至少48小 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 加校園內傳播風險;若無法請假,也應請其配戴口罩,避 免接觸傳染,並注意經常且正確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 等衛生習慣,以防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五、校內如有疑似腹瀉群聚事件發生,請儘速通報轄區健康服 務中心,並配合衛生單位採行感染管制與消毒等防疫措 施,以避免疫情持續擴大。

六、為降低校園腹瀉群聚事件之發生,請貴校(園)依該署制訂 之「學校病毒病腸胃炎防治手冊」(如附件),落實執行 各項防疫與衛教宣導措施。 

七、如有病毒性腸胃炎相關宣導可至該署全球資訊網

  •  
    1) 學校病毒性腸胃炎防治手冊.pdf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