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24
  • slider image 234
  • slider image 233
  • slider image 246
  • slider image 250
:::

學務處 陳佩君 - 重要 | 2020-07-08 | 人氣:1077

依據中華民國109年7月1日北市教軍字第1093060285號及中華民國109年7月7日北市教軍字第1093062216號函辦理。

為維護學生假期安全,請家長注意孩子的生活,並鼓勵從事正當休閒活動,以增進學生健全身心發展,降低意外事件發生機率。

另暑假期間(依教育局公告為自109年7月15日起至8月30日止)及相連例假日上午8時至夜間11時,未滿15歲青少年需有家長陪同或學校出具證明者方可進入,夜間11時至翌日8時,未滿18歲青少年禁止進入或滯留網咖。


  • 室內活動包含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MTV、室內演唱會、室內團體活動等,從事該項活動時,首先應選擇安全無疑慮之場所並熟悉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學校應提醒學生熟悉相關消防(逃生)器材操作,如滅火器、緩降機等,並以保護自身安全為原則,方能確保學生從事室內活動時之安全。其次,應告誡同學避免涉足不正當場所,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
  • 暑假期間從事各類戶外活動,首先應注意天候變化及熟悉地形環境,教育部體育署「四不要」提醒:

(1)不要逞強:進行登山、露營、溯溪、戲水、水岸、田野調查研究等活動時,除需做好行前裝備檢查外,更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不要逞強。

(2)不要去危險水域:不要去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進行活動。

(3)氣候不佳,不要從事戶外活動:遭遇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不建議從事戶外活動或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如海灘裂流、碎浪、地形效應等問題)。

(4)不要在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發生閃電雷鳴時,應遠離外露的金屬物體、鐵欄杆、高大廣告牌等建築物,及避免至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如工棚、車棚、遮陽傘下),並且應停止游泳、划船並上岸到安全的避雨場所。

(1)你看得見我,我看得見你。

(2)安全空間,不做沒有把握的動作,只要猶豫就不要去做。

(3)利他的用路觀,不影響別人的安全。

(4)防衛兼備,防止事故發生,不要讓自己成為事故的受害者。

  • 自行車道路安全:請配戴自行車安全帽,行進間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保持自行車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不可附載坐人、人車共道,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行人穿越道上不能騎自行車,請下車牽車,依規定兩段式左(右)轉、行駛時,不得爭先、爭道、並行競駛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遵守行車秩序規範。
  • 機車安全:請正確配戴安全帽、全天開頭燈、勿無照騎車、行車時勿當低頭族、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勿任意變換車道、路口禮讓行人、禁止飆車,並勿將機車借給無適當駕照的人,大型車轉彎半徑大並有視覺死角,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或併行,以維護生命安全。
  • 行人道路安全:穿越道路時請遵守交通號誌指示或警察之指揮,不任意穿越車道、闖紅燈,不任意跨越護欄及安全島,不侵犯車輛通行的路權,穿著亮色及有反光的衣服、在安全路口通過道路、預留充足的時間,勿與沒耐性的駕駛人搶道。
  • 居家防火、用電安全。提醒家長有關打火機及點火槍等點火器具之放置場所,應予上鎖,並請家長充分配合告知學童家中的避難逃生路線,以建立危機意識並維護學子居家安全。相關火災知識,可參閱內政部消防署網站(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及教育部防災教育資訊網(https://disaster.moe.edu.tw/WebMoeInfo/)。

  • 鑒於新興混合式毒品除有精美包裝之特徵,易降低施用者對於毒品的警戒性外,亦多為二種以上的毒品混合,造成更大的危險性及致死率(相關資訊或偽包裝圖檔如毒品咖啡包、毒果凍、梅粉等等,請參考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站http://enc.moe.edu.tw/)。

  • 強化校園笑氣防制,避免學生因好奇而誤用,同時提醒家長於暑假期間應保持警覺、特別留意孩子有無異樣行為徵兆,確保學生身心健康。

  • 為避免學生因對毒品危害及濫用藥物認知不足而好奇誤用,請提醒家長關心學生校內外交友及學習狀況,暑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生活作息,不依賴藥物提神,非醫師處方藥物不要輕易使用,拒絕成癮物質;參加聚會活動時,務必提高警覺並且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飲料,守法自律、做正確的選擇才能隔絕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

  • 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於使用網路聊天APP(如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 家長及師生可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公告資訊(網址http://www.165.gov.tw/index.aspx,或由教育部校安中心網頁連結),或加入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LINE官網下載最新詐騙手法,以避免受騙上當。

  • 老師及家長共同主動關心學生校內、外的言行,並加強對學生的關懷與輔導,如發現學生有異常情事,即積極介入處置與輔導,避免因網路誘惑而落入陷阱或衍生其他偏差行為;若發現學生涉及網路犯罪事件,應通知學校依據教育部校安通報作業要點即時通報與介入輔導,並由學校截取畫面及網址,提供教育主管機關通知警政單位查處,或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提出反應,以防止學生接觸有害身心之網路內容,共同保護莘莘學子,營造純淨的學習環境。

  • 提醒同學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等。另為因應時下各年齡層學生受到不肖人士經由網路誘騙、違法事件或與人發展情感交往關係而拍攝私密影像照片,如:違法上傳不當影片及影像、線上遊戲詐騙、非法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加強學生網路使用認知素養並尊重個人隱私權益,提升對性剝削的警覺,以確保兒少權益及保障兒少安全無虞,以免誤蹈法網。

  • 假期間學生閒暇的時間變長,加上行動上網的普及,各式上網載具亦提供了種類多元的應用程式與遊戲下載,因此更容易使得學生沉迷於網路世界或遊戲,近年來由於過度沉迷於玩手機遊戲所引發的病症也逐漸增多,特別是對肩頸、手腕與眼睛的傷害,請家長應注意孩子的上網安全及時間管理等問題,與孩子共同制訂上網公約及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習慣,也要鼓勵孩子多從事戶外活動或多元休閒,避免過度依賴3C產品,養成健康上網好習慣。

  • 提醒家長與師長加強菸(含電子煙)檳榔危害防制宣導;並依校規禁止教職員工生攜帶及吸食電子煙或其他新興菸品。

  • 參與各項活動者,仍須保持社交距離,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應戴口罩;校方可運用隔板將座位隔開,或採取梅花座維持適當的安全距離。

  • 出入各類場所,無論室內室外,皆要量體溫,並須隨時保持手部清潔,校方也應於入口及場所內提供乾(濕)洗手用品或設備。

  • 參加大型活動應注意活動單位是否確實採取實名制,及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的清潔消毒。

  •  
    1) 109年暑假期間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odt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