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秋風引

●作者介紹:

  劉禹錫,(公元772842字夢得,唐朝大詩人和文學家。他的詩通俗清新,精煉含蓄,善用比興手法,多有弦外之音。他以「竹枝詞」、「楊柳枝詞」和「浪淘沙」為名的三組組詩,富有民歌特色,是唐詩中別開生面之作。他的「烏衣巷」、「石頭城」和「柳枝詞」是傳世的精品,對後世的詩人和詞人產生很大的影響。

●語意:

秋風是從甚麼地方吹來的?它蕭蕭地吹送著南飛的雁群。清早,秋風就吹進了庭院,吹動了樹木的枝葉;那颯颯的秋聲,是我這個孤獨的旅客最先聽到的。

●作品賞析:

    這首「秋風引」是秋天思念故鄉所寫的詩。也許是因為秋季草木凋零,景色蕭條,往往成為客居在外的詩人傷感懷鄉的季節。這首詩就是因為雁群、樹聲所帶來之秋的訊息,引發了詩人客居的鄉愁,於是把遊子思念家園的心情,含蓄地表達出來。

    秋天,對你來說代表什麼呢?隨著中秋節過後、臺灣欒樹開花之時,也用心的思考一下,秋天帶給你什麼感受?你想要如何度過這屬於自己的秋天呢?

●注釋:

1.      蕭蕭:樹葉被風吹動的聲音。

2.      朝:清早。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