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秋思

●作者介紹:

  張籍,字文昌(西元七六八-八三○);詩作以歌詠當時社會的問題,反映民生疾苦為主。

●語意:

秋天又到了洛陽城了,蕭瑟的秋天景色,使我更加思念家的溫暖。想要寫封家信回去,可是心中湧起千言萬語,不知要從何處說起信寫好了以後,又恐怕因為時間匆促,該說的話沒有說。雖然付託帶信的人已經要出發了,還是忍不住要打開已封好的信,再檢查一下,添上幾句話。

●作品賞析:

    這首「秋思」借助寄送家書時的心情變化和行動細節來表達遊子對家人故鄉深切的思念。一開始先說想寫信的原因,是因為秋天的景色讓詩人想起家的溫暖再來描寫詩人心中有千言萬語,卻怕說不詳細的心情。尤其末句「行人臨發又開封」,刻畫那種惟恐信中言語不夠周詳,反覆檢視的心理,更顯出詩人對這封家書的重視和對家人的牽掛。全詩淺白自然,但是流露出的真情令人感動。

    相較於古時候聯絡上的不方便,現在的人要聯絡可方便多了!在遠方的親人,可以打電話、寫信、寫e-mail、利用網路視訊聊天……,只要有心就能常常接觸。在身邊的家人,也別忘了常常表達自己的關心,可以用說的、用寫便條的方式表達心意──即使是家人的關係,也是要用心經營才會越來越親密呢!

●注釋:

1.      意萬重:心中有許多想說的話。

2.      復:又。

3.      行人:請託幫忙帶信的人。

4.      發:出發。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海華文庫http://edu.ocac.gov.tw/ocac_ebook/show-chap.asp?chap=100038-001-0059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