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長安秋望

●作者介紹:

  杜牧,字牧之,號樊川。唐京兆萬年(在今西安市境內)人。生於德宗貞元十九年(西元八O三年),卒於宣宗大中六年(西元八五二年),年五十。杜牧是晚唐著名的詩人,他的作品文字清麗,富有韻味。著有《樊川文集》。

●語意:

我在高樓上,依靠在經過霜打的大樹上,可以看得很遠,天空沒有雲彩,有如一面明鏡。終南山高高聳立著,好像要和秋天高遠的天空相比較,看誰更高,更有氣概。

●作品賞析:

    詩人寫這首詩,表達對秋高氣爽這個季節的讚頌。題為「長安秋望」,重點卻並不在最後那個「望」字,而是讚美遠望中的長安秋色。「秋」的風貌才是詩人要表現的直接對象。

首句點出「望」的立足點。秋天經霜後的樹,多半木葉黃落,越發顯出它的高聳挺拔,而樓又高出霜樹之上,在這樣一個立足點上,才能縱覽長安的秋天,充分領略它的高遠澄潔之美。所以這一句實際上是全詩的出發點和基礎,沒有它,也就沒有「望」中所見的一切。

次句寫出「望」中所見的天。鏡天無一毫」是說天空明淨澄潔的像一塵不染的鏡子,沒有一絲雲彩,這正是秋的典型特徵,同時也寫出了詩人當時那種心曠神怡的感受和高遠澄淨的心境。

接下來轉筆寫到遠望中的終南山,將它和秋色相比,說遠望中的南山,它那峻拔入雲的氣勢,像是要和高遠無際的秋色一賽高低。此詩別出心裁地用南山襯托秋色,因為秋色是很難描寫的,通過「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的詩句,不但能具體地感受到「秋色」之「高」,而且連它的氣勢、精神和性格也若有所悟了。

    趁著這首詩所表達的上進精神,不妨檢視一下這段時間你的學習狀況,讓自己隨時都在進步的狀態喔!

●注釋:

1.     倚:靠近。

2.     無一毫:沒有一絲雲彩或東西。

3.     南山:終南山。

4.     秋色:指秋天的高遠天空。

5.     相高:比比看何者較高。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