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將進酒

●作者介紹: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東),後遷居西蜀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彰明縣)青蓮鄉。生於武長安元年(西元七0),卒於蕭宗寶應元年(西元七六二),年六十二。李白是一位天才橫溢思想獨立的詩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污。他的詩善於運用誇張的筆法、生動的比喻、豐富的想像和樸素優美的語言等,來表現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作品豪放飄逸,自然率真。後世稱它為「詩仙」,和「詩聖」杜甫齊名。

●語意:

你們沒看見嗎?黃河中浩蕩洪流從天上傾瀉下來,頭也不回的一直奔流到進入大海!你們沒看見嗎?高堂上的明鏡裡白髮使人多悲哀,早上還是柔黑的絲發黃昏就雪白!人生只要稱心如意就該盡情歡悅,可別讓金酒杯空對著朗朗的明月。老天賦予我才華就必然有其安排,千兩萬兩黃金耗用完了還會再來。

●作品賞析:

     這首詩中有許多地方帶著鮮明的李白獨有思想和藝術特徵。此詩一開頭就是兩組排比長句,單是這兩「君不見」就是前無古人。第一組長句形像狀闊而誇張,寫出大河從天而瀉,勢不可擋的到來;然後浩浩蕩蕩奔流入海,勢不可回的一去不返。這一來一去,隱隱象徵著人間和宇宙的不可阻擋的變遷。第二組長句主要針對時間,李白把滿頭黑髮滿頭銀絲的人生老化過程壓縮成了早晚之間的事情,人生的短暫可見。兩組排比顯出大河的雄壯與人生的渺小之間的對比,讓人印象深刻。

    「天生我材必有用」是此詩中的千古名句,是作者對自己人生價值滿懷信心的肯定。當有挫折的時候,就用這樣的名句鼓勵自己吧!相信自己的能力,多一些耐心和堅持,多尋求一些協助,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注釋:

1.      〈將進酒〉:本來是漢樂府中的曲調,也就是「勸酒歌」。

2.      高堂:這裡指高大的廳堂。

3.      朝:早上。

4.      :黃昏。

5.      青絲:比喻黑而柔軟的頭髮。

6.      :酒杯。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大紀元新聞網文學欣賞http://www.epochtimes.com/b5/9/1/4/n2385388.htm

3.      唐詩心賞,江佩珍,文化出版社,2001年。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