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詞名:黃鶴樓

●作者介紹:

   (公元705754), 州(今河南省開封市)人 ,唐開元十一年進士。他在唐代詩名已很大,但事跡流傳甚少。早期的詩多寫婦女生活,也不乏譏諷權貴之作,很有樂府民歌的本色。後來他漫遊各地,從軍出塞,詩歌題材轉以邊塞風光及戰爭為主,風格亦變得雄渾奔放。 後游武昌,登黃鶴樓,感慨賦詩名曰《黃鶴樓》,這首詩連李白都讚賞不已呢!

●語意:

昔時的仙人已乘黃鶴而去,這個地方只留下空蕩蕩的黃鶴樓。黃鶴一離去後就再沒回來過了,千年以來唯有悠悠的白雲徒然依舊。漢陽的樹木在晴日川水的映照下歷歷分明,而鸚鵡洲上的芳草也長得繁盛茂密。時至黃昏了,但我的故鄉歸處究竟在哪兒呢?望著江上的煙波不禁令人發愁。

●作品賞析:

 這首詩,可是深受讚賞的呢!《唐才子傳》中記載著,李白登上黃鶴樓,看到崔顥的詩句後大為服,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無作而去,為後人津津樂道。南宋嚴羽在所著《滄浪詩話》中認為:「唐人七言律詩,當以崔顥《黃鶴樓》為第一。」而清代孫編選的《唐詩三百首》更將其放在「七言律詩」的首篇。凡此種種,皆可見歷代對崔顥〈黃鶴樓〉的推崇之盛。

 本詩雖不合律,又多重複用字,但往復吟詠之餘更善用疊字,自有音韻鏗鏘之美。詩人縱筆寫開,既展現了黃鶴樓氣象恢宏、景物繽紛的美感,更表達出作者豐富而五味雜陳的內心感受,成功營造了動人的藝術境界。

    擁有一個有歸屬感的家,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即使這樣有才氣的詩人,也很渴望有一個「家」。讓我們好好珍惜自己的家,付出心力讓家因我們的存在更幸福!

●注釋:

1.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原址在湖北武漢黃鵠磯。因建築宏偉,又江漢合流之要,登臨氣勢不凡,加上歷代多有吟詠之作,而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譽。

2.     昔人已乘黃鶴去:昔人,以前的人。所指為何各家說法不一,除了前述仙人王子安和費外,也有認為是指呂洞賓跨鶴飛天的傳說,或《報應錄》中所載因為不嫌貧愛富、以貌取人,而得到仙人相助的故事。

3.     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

4.     漢陽:武漢三鎮之。武漢受長江漢水匯流劃分,乃成三鎮,即武昌市、漢口市及漢陽縣。

5.     萋萋:草木繁盛貌。

6.     鸚鵡洲:東漢末,江夏太守黃祖之子黃射,會賓客於江心洲上,有獻鸚鵡者,三國名士衡為之作鸚鵡賦,故而得名。

7.     鄉關:故鄉、家鄉。

 

●資料來源

1.     大紀元http://hk.epochtimes.com/8/1/9/66588.htm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