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池上

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

偷採白蓮回。

解藏蹤跡,

浮萍道開。

 

作者

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他生活在官宦擅權、藩鎮割據、民聊生的中唐時期;家庭政治地位屬中下層。因西河兵亂,十一二歲則避亂江南,漂泊於蘇、杭、越中一帶。青少年時代刻苦攻讀,以祈振興家道。十五六歲的時候,他帶著美好旳幻想來到了長安,以《賦得古原草送別》詩嶄露頭角,得到老前輩顧況的賞識。

註解

1.水娃:熟識水性的小孩子。

2.小艇:小船。

3.解:知道、曉得。

4.道開:說小船行過水面,將浮萍沖開,在船後形成道痕跡。

白話譯文

天真無邪的小娃兒獨自撐著艘小船,偷偷划到池塘裡摘了許多白蓮蓬回來。可是他沒想到要隱藏自己的行蹤,滿池的浮萍就這樣被他的小船沖開,在水面上留下道痕跡。

賞析:

這首詩活潑生動、淺顯易懂,短短四句就把個頑皮孩子天真模樣活靈活現描繪出來。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linsuwen.myweb.hinet.net/tangpoem4.html

2.  http://content.edu.tw/senior/history/tc_dm/history/person/liter/lit11.htm#2

3.  江佩珍(2001)。唐詩心賞。臺北:文化。

~ 特別感謝歷屆圖具組長、千懿老師的智慧與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