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

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

野渡無人舟自橫。

作者

物(737年-791年),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杜陵人,是唐朝代宗大歷年間有名的詩人。他的詩以寫田園風物而著稱,是繼陶淵明、二謝和王維、孟浩然之後的又一個田園詩名家;而他自成一體的簡淡古樸、澄澹空靈的詩風,則是唐代詩人中非常接近陶淵明的一個。

註解

.滁州:在今安徽滁縣以西。

.西澗:在滁縣城西,俗名稱上馬河。

.幽草:幽谷裡的小草。

白話譯文

我憐愛生長在澗邊的幽草,

澗上有黃鸝在深林中啼叫。

春潮伴著夜雨急急湧來,

渡口無人船隻隨波浪橫漂。

賞析:

這是寫景詩的名篇,描寫春遊滁州西澗賞景和晚潮帶雨的野渡所見。前兩句寫春景、愛幽草而輕黃鸝,以喻樂守節,而嫉高媚;後兩句寫帶雨春潮之急以及水急舟橫的景象,蘊含種不在其位,得其用的無可奈何之憂傷,全詩表露了恬淡的胸襟和憂傷之情懷。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www.djes.ilc.edu.tw/reading-hope/libc01/libc01041.htm

2.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F%A6%E5%BA%94%E7%89%A9

3.   http://www.epochtimes.com/b5/3/2/5/c10336.htm

 

~ 特別感謝歷屆圖具組長的智慧與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