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

 

 

喜見外弟又言別

李益

 

十年離亂後,相逢。

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

別來滄海事,語罷暮天鐘。

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幾

作者

  李益(西元746~829年),字君虞,鄭州人,祖籍隴西狄道(今甘肅省臨洮縣),中唐詩人,以邊塞詩作名世,擅長絕句,尤其工於七絕。

註解

1.外弟:指表弟。

2.滄海:比喻世事的巨大變化。

3.巴陵:即現在的中國湖南省嶽陽市,就是詩中表弟將要去的地方。

白話譯文

    兒時和你分離,經過了這十年戰亂,長大後才得以在他鄉意外地重逢。詢問你姓氏的時候,不覺吃了一驚,你說出名字,我又喜又驚,這才回憶起你舊日的面貌。我們暢敘別後的種種變故,驚覺世事的變遷好比滄海桑田,不知不覺就談到寺院傳來聲聲晚鐘。明天,你就又要遠行到巴陵地方去,那一重重秋山又要將我們遙遙相阻了。

賞析:

  這是一首寫表兄弟因亂離闊別之後,忽然相逢又匆匆別離之詩。初問姓氏,心已驚疑,待知姓名,即憶起舊容,於是化驚為喜。敘談傷亂感慨之情,寓之意中。全詩採用白描手法,以凝煉的語言和生動的描寫,再現了亂離中人生聚散的典型場面,抒發了真摯的至親情誼,讀來親切感人。這首詩再現了詩人和表弟(外弟)久別重逢又匆匆話別的情景。在以人生聚散為題材的小詩中,格外引人注目。

參考資料來源:

1.唐詩宋詞欣賞(1988)。臺北:大夏。

2.http://yizitong.com/cpoetry/poems.php?poem_id=1073&o=%E5%AF%B9%E6%96%B9&l=3

3.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9D%8E%E7%9B%8A

 

~ 特別感謝歷屆圖具組長的智慧與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