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

 

 

蜀先主廟

劉禹錫

天地英雄氣,

千秋尚凜然。

勢分三足鼎,

業復五銖錢。

能開國,

生兒不象賢。

淒涼蜀故伎,

來舞魏宮前。

作者

    劉禹錫(西元772~842年),河南洛陽人,字夢得,唐朝著名詩人,中唐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因曾任太子賓客,故稱劉賓客,晚年曾加檢校禮部尚書、秘書監等虛銜,故又稱秘書劉尚書。  

註解

1.蜀先王:東漢末年,劉備即位為蜀漢王。

2.千秋:即千年的意思。

3.凜然:形容令人敬畏的神態。

4.三足鼎:有三隻腳的鼎,用來比喻三國時代魏蜀吳的三分天下。

5.五銖錢:魏漢武帝時代所鑄造的錢幣。

白話譯文

  先主劉備的英雄氣概真可謂頂天立地,經歷千秋萬代,仍讓人肅然起敬,不敢冒犯。當時,戰亂局勢中,蜀國與魏國、吳國鼎足三分天下,蜀王功業卓著,還光復了漢武帝所鑄造的五銖錢。蜀王得到賢明丞相孔明,幫助他開創蜀漢、奠定國基,可惜他的兒子卻不能像父親一般賢明。最淒涼的就是原先那些蜀漢宮廷的歌妓們了,遭受亡國的恥辱,還得在敵人魏王的殿前歡歌曼舞。

賞析:

  蜀先生廟指的是三國時代蜀國開國皇帝劉備的廟,位處夔州,現今在中國四川省奉節縣。這首詩借憑弔蜀國先主劉備,也感慨他的功敗垂成。

  詩中開頭先讚頌劉備的英雄氣概和豐功偉業,第三、四句道出劉備成就和復興漢室的理想。第五、六句慨歎劉禪的不爭氣,終致亡國。據一段野史記載,說劉禪投降被俘後司馬昭與之宴會,司馬昭命人演奏起蜀國女樂歌舞,蜀國舊臣都很感傷,只有劉禪談笑自若。全詩前半部寫的是傲人成就,後半寫的是中道衰落,別有警戒後世之意。

參考資料來源:

1.唐詩宋詞欣賞(1988)。臺北:大夏。

2. http://www.riseof3kingdoms.com/2008/07/blog-post_7165.html

3.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8%98%E7%A6%B9%E9%94%A1

 

~ 特別感謝歷屆圖具組長的智慧與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