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有約

●作者介紹:

 司馬光(10191086年),字君實水先生,北宋陝州(今山西夏縣)人,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歷史學家。他經過19年的不懈努力終在元7年(1084年)完成了《資治通鑒》的通史巨著,內容以總結歷史統治者的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為主。在政治上,司馬光守舊,竭力反對神宗支持的王安石變法,長期辭官退居。宋神宗死,他被召入京,主持國政,廢除了王安石變法的新政。司馬光死后被追封為溫國公,葬于家鄉夏縣

●語意:

      黃梅時節,家家戶戶都被裹在濛濛雨霧中,長滿青草的池塘一帶,到處是一片蛙聲夜已過半,我約好的客人還不見到來,只得對著棋盤獨自推敲,不知不覺間燈花都落了。

●注釋:

●作品賞析:

1.黃梅:指梅子成熟。

2.燈花:沒燈的芯久燃成炭,結成花形,叫做燈花。

        我國初夏季節的江淮流域,每每有一段較長的陰雨天氣,時值梅子初熟,因稱梅雨天。李時珍《本草綱目》說,梅雨又稱霉雨,因為這雨沾在衣服上,易生黑霉。這首詩寫一個梅雨之夜,約客對棋,而客人卻失約時的期待心情由於久候無聊,便不自覺地拿起了棋子敲著棋盤,這時,燈芯燃得過久,也恰巧落下。這是動作。而屋外綿綿不絕的雨聲、蛙聲和屋內斷斷續續的敲棋聲又互相應和。這是音響。在這動作與音響之中,主人寂寞的心情便準確地透露了出來。

  這是一首寫朋友失約,自己等候的詩。朋友失約,作者情緒滑落,但詩人没有摔杯子、砸椅子,或對著蛙群斥責,充分表現出詩人人格修養的風采。只是如果朋友不知道能不能體會詩人的心情?現在科技更進步了,我們從這首詩了解被「放鴿子」的心情,就要在有約的時候提早準備、或盡到告知的責任,別讓人空等待呀!

 

 

●資料來源

1. http://blog.xuite.net/pauline630/29c/16030259

2.憫農詩人李紳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8%E9%A6%AC%E5%85%89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