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鳥

●作者介紹: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唐下人(今陝西渭南縣附近),生於唐代宗大歷七年,卒於武宗會昌六年。白居易文章精切,擅長寫詩,作品平易近人,連老婆婆都看得懂,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白居易的感傷詩中最有名的是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琵琶行》。白居易晚年吃齋信佛,是一位很有愛心的詩人。

●語意:

  誰說動物的生命就比較卑微呢?們也和人類一樣,有骨、有肉、有皮膚。勸您別打枝頭上的鳥兒,的孩子正在鳥巢裡,盼望著回家呢!

●作品賞析:

    你看過鳥兒餵食、企鵝保護蛋、雞孵蛋嗎?回想一下它們愛護雛鳥的動作,從中可以瞭解鳥類是如何愛們的小寶貝。白居易藉著這首詩,提醒人們要尊重及愛護動物的生命。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愛屋及烏的精神,同時勸勉人要有人道精神。一隻鳥縱使身軀瘦弱,但仍是有生命的,有生存的權利,何況有愛的家人,理應得到大家的疼惜。從這個道理推衍出來,社會上人人是平等的,對生命應有最起碼的尊重和愛護,我們不能恣意的殘害他人。心地善良,苦人所苦,才能得到別人的敬重。

●注釋:

1.道:說。

2.群生:各種生物。

3.微:低賤、卑微,不重要。

 

●資料來源

1.      http://blog.huayuworld.org/chm2488/10648/2009/04/26/29141

2.      http://blog.roodo.com/childlike88/archives/8296951.html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