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相思

●作者介紹:

 王維(公元700761),字摩,為盛唐大詩人、大畫家兼音樂家。王維的詩精緻優美,清新脫俗,獨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適、岑參以及王昌齡一起合稱“王李高岑”,是邊塞詩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稱“王孟”,又是田園詩的代表人物。至於「禪詩」,他更是古今獨步。蘇軾稱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語意:

  紅豆生長在南方,春天到了,不知道又長出了多少新的枝芽希望你多摘取一些紅豆,因為它最能傳達人們思念朋友的感情。

●作品賞析:

    短短的二十字,沒有艱深的用字,也沒有雕琢修飾的痕跡,一首簡單的小詩,卻是千古流傳的佳句。王維是一位很擅長詠物抒情的詩人,特別是他喜歡以事物背後的象徵性意函,來表達心中的情緒。

這首詩的前面兩句,雖然是個問句,其實是暗示自己對朋友的相思之情就如紅豆一般後面兩句勸對方要多採擷相思豆,其實是要對方不要忘了自己的相思之情詩人以紅豆這樣微小的東西,來表現深深的情意,簡單的兩句問答,率直的讓人不假思索,便感染了「毋忘我」的深情,也難怪不論男女老少,都被這短而淺白的幾個字,感動千年而不衰。

●注釋:

1.紅豆:產於臺灣和兩廣等南方地區,是一種熱帶植物的種子。紅色心形,很像一顆紅心,又稱為相思子。

2.:摘取。

 

●資料來源

1.      魚戲蓮葉間──給孩子的一百首古詩,信誼,民87年。

2.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