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村居

●作者介紹:

 高鼎,清朝人,生卒年不詳,字一,又字吾。浙江仁和(今杭州)人。大約活動在咸豐(1851-1861)年間,為清代詩人。

●語意:

綠草茂盛,黃鶯飛舞,正是二月早春,輕拂堤岸的楊柳沉醉在春天的煙霧之中。鄉間的孩子們放學回來得很早,一個把握時間借著東風愉快的放起了風箏。

●作品賞析:

作者在詩中所表現的是早春農曆二月的明媚景色。前兩句描寫江南二月的自然風光,用一個『拂』字,一個『醉』字,把靜止的楊柳人格化了,楊柳就像人們一樣,也有了自己的動作和感情。兩句敘寫了兒童們放學歸來放風箏的情景,刻畫出了孩子們的天真爛漫,也映襯出了春天的勃勃生機。最後一句的「忙」字,真是用得傳神!古代兒童想放風箏可不簡單,他們往往要從無到有,忙著張羅材料,忙著裁剪黏貼,試飛也要忙。放學歸來,因為要放風箏,匆匆忙忙跑回家。我們也可以想像,小孩子回家放下書包,取了風箏,急忙趕到空曠的地方,大家為了放風箏,真的是忙碌、匆忙、急忙,「忙」得迫不及待,「忙」得很興奮。這個「忙」字,讓整首詩都鮮活了起來!

《村居》這首詩描繪一幅自然景物和人們活動融合在一起的、充滿著生機、春意盎然的農村生活圖畫。讀了這首詩,我們好像跟詩人一起飽了農村的美麗春景呢

●注釋:

1.      村居:住在農村。 

2.      二月天:農曆二月的天氣。約是陽曆的三、四月。

3.      拂堤:形容楊柳枝條很長,下垂著,像是撫摸著堤岸。 

4.      春煙:春天空中的雲霧水氣。

5.      散學:放學。  

6.      東風:即春風。

7.      紙鳶:風箏。 

8.      :有把握時機的智慧,並非所有時間都能放風箏。

 

●資料來源

1.      魚戲蓮葉間──給孩子的一百首古詩,信誼,民87年。

2.      愛詩網http://ipoem.cca.gov.tw/poem/mm00030666/showEntry.html?id=mm00042382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