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金縷衣

●作者介紹:

 杜秋娘(生卒年不詳),是唐代金陵人。出身微賤,卻美慧無雙,能歌善舞,甚至寫詩填詞作曲,是位難得的才女。

●語意:

我勸你不要把金銀和華貴的東西看得那麼重,勸你要珍惜現在青少年大好時光。花兒盛開可以攀摘的時候,就趕快摘下吧!不要等到花兒都謝了,才去折那空無花朵的樹枝。

●作品賞析:

這首詩勸勉人珍惜少年時光,不要貪戀物質。世間唯有光陰是一去不能再回的,應該好好兒地把握,不要日後為一事無成而追悔悲傷。此詩頗能啟迪人生,發人深省。

這一個學期,只剩下一個多月了,六年級的同學,所剩餘的時間更短了!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想想,要如何把握時間讓自己的健康、品德、友誼、學業更上層樓,可別到了學期末,才後悔自己又浪費了寶貴時間,時光可是一去不回的呢!

●注釋:

1.      君:對人的尊稱。

2.      金縷衣:用金線織成的衣服,這裡指華麗的衣服。

3.      :能夠,可以。

4.      直:應該。

 

●資料來源

1.      古詩詞吟唱,臺北市教育局,民75年。

2.      詩文欣賞(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3.      愛詩網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