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名稱:尋隱者不遇

●作者介紹:

  賈島(779年—843年),字浪先(亦作閬先),范陽(今北京大興)人,中國唐朝詩人。曾經做過和尚,法號無本。據說在洛陽的時候後因當時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後外出,賈島做詩發牢騷,被韓愈發現其才華。後受教於韓愈,並還俗參加科舉,但累舉不中第。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著名的典故「推敲」即出自他處。他較為擅長五言律詩,意境多孤苦荒涼。蘇軾在〈祭柳子玉文〉中提到:「元輕白俗,郊寒島瘦。」評價他和同時代的詩人孟郊,遂成千古定評。

●語意:

我在松樹底下問一個孩童,知不知道我要找的隱者住在哪裡?孩童告訴我,他的師父上山採藥去了。他只知道師父就在這座山裡面,但是雲霧這麼濃厚,也不知道師父到底在哪裡。

 

●注釋:

●作品賞析:

1.   隱者:不願做官而隱居在山中的人。

2.   童子:隱者的徒弟。

3.   言:說。

4.   雲深:指山中的雲霧很濃厚。

古代有許多不願做官,而隱居山林的讀書人。這首詩寫詩人去拜訪一位隱士,卻沒有遇見的情形。詩中使用詩人和童子間,自然而口語化的問答方式,富有山野趣味,讀來令人會心一笑。這首問答詩,把尋訪不遇的焦急心情,描摹得淋漓盡致。其言繁,其筆簡,情深意切,白描無華。以白雲比喻隱者的高潔,以蒼松比喻隱者的風骨。寫尋訪不遇,愈襯出欽慕高仰。

在許多的詩詞中,都使用「比喻」的方法,增加詩詞的意涵。你也可以試著將這樣的方式應用在文章中呢!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B4%BE%E5%B2%9B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