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名稱:贈劉景文

●作者介紹:

  蘇軾(103718日-1101824日),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市)人,中國北宋大文豪。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蘇軾和父親蘇洵及弟弟蘇轍都能寫一手好文章,當時的人把他們合稱「三蘇」。

●語意:

水面上的荷花已經凋謝,連那可以撐雨的荷葉也已經枯萎;但是菊花儘管受到秋風摧殘,還挺立著那可以傲抵寒霜的枝條。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得,就是這橙黃綠的初冬時節。

●注釋:

●作品賞析:

1.擎雨蓋─蓋就是傘,擎雨蓋就是遮雨的傘,這裡指的是荷葉。

    這是一首寄贈給朋友的詩。前二句對仗工整,表面上只是在寫初冬的景色,其實卻暗指人生到了中年歲月的狀況。雖然不像年輕人那樣青春奔放,已不再有碧綠的擎雨蓋,但卻有歷經挫折後挺立不屈的風骨節操,就像殘菊,儘管容顏不再艷麗,但枝條愈歷寒霜,卻愈見挺拔。三、四句詩人殷切的叮嚀朋友「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要朋友千萬珍重,這首詩流利簡明,有寓意豐富,尤其是全首都以寫景為主,並不寫情,但對朋友的深情慰勉卻自然流露,實在是直得我們反覆咀嚼玩味!

   初冬的時節,有了友誼的陪伴,感覺似乎又溫暖起來呢!你也來做一件讓人覺得溫暖的事情吧!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