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99-1-13.jpg

名稱:辛夷

●作者介紹:

  王維(公元700761),字摩,為盛唐大詩人、大畫家兼音樂家。王維的詩精緻優美,清新脫俗,獨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適、岑參以及王昌齡一起合稱“王李高岑”,是邊塞詩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稱“王孟”,又是田園詩的代表人物。至於「禪詩」,他更是古今獨步。蘇軾稱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語意:

看!樹梢的木芙蓉花開了!啊!不是木芙蓉花,是辛夷花呀!那淡紅色的花朵,已悄悄開滿山中山澗邊有一間茅屋,靜悄悄的,沒有人煙,雖然沒有人來欣賞,山塢裡的辛夷花,依然紛紛綻放出美麗的花朵,然後又默默的凋落,灑下片片殘紅。

●注釋:

●作品賞析:

1.木末芙蓉花:枝頭的末端生出芙蓉花,這裡指的就是「辛夷」。辛夷,落葉喬木。其花初出時尖如筆,故又稱木筆,因其初春開花,又名「迎春花」。花有紫白二色,大如蓮花。白色者名玉蘭。紫者六辦,辦短闊,其色與形似蓮花,蓮花亦稱芙蓉。因為辛夷花會開在枝頭,故以「木末芙蓉花」借指。看看辛夷花的樣子:
http://www.flickr.com/photos/yunghosi/2373071095/in/set-72157604309156654/

2.:花萼,花的組成部分之,由若干片狀物組成,包在花辦外面,花開時托著花辦

3.澗戶:「澗」就是山中小溪,「澗戶」指的是山澗邊的人家。

4.紛紛:有另一版本作「絲絲」。

    王維的詩除了畫境、詩情外更融有禪意,清逸絕俗,讀來令人物我兩忘。本詩前兩句寫花景,第三句寫山澗邊的茅草屋本該有人居住,此時卻無人跡,只有辛夷花兀自花開花落,展現大自然從容自在的一片生機。這是王維田園組詩《輞川集》二十首中的第十八首。這詩組的詩就像一幅幅精美的繪畫小品,從多方面描繪了川一帶的風物。作者很善於從平凡的事物中發現美,不僅以細緻的筆墨寫出景物的鮮明形象,而且往往從景物中寫出一種環境氣氛和精神氣質。

    詩的前兩句著重寫花的「發」。當春天來到人間,辛夷在生命力的催動下,欣欣然地綻開神秘的蓓蕾,是那樣燦爛,好似雲蒸霞蔚,顯示著一派春光。詩的後兩句寫花的「落」。這山中的紅,點綴著寂寞的澗戶,隨著時間的推移,最後紛紛揚揚地向人間灑下片片落英,了結了它一年的花期。短短四句詩,在描繪了辛夷花的美好形象的同時,又寫出了一種落寞的景況和環境。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這個形象給人帶來的正是迎春的一派生機和展望。但這一樹芳華所面對的卻是「澗戶寂無人」的環境,讓人體會到一種對時代環境的寂寞感。

    王維這詩,短短四句,寫出花開時一樹風華的燦爛,也道出花落時無悲無喜的寂寞景況。山中紅自是美麗芬芳,但因『澗戶寂無人』,花落時飛揚的片片落英,也自是無聲無息呀!

    看到詩人對花開花落這樣一番的心境,我想辛夷花也慶幸有王維這樣的知己!初冬的時節,也適逢花博的開展,你我也來當花草的知音吧!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http://www.2008tb.com.tw/redirect.php?tid=676&goto=lastpost

3.      橋國中每週
http://elearning.ice.ntnu.edu.tw/km/data/Teacher/27648/Data/%E6%95%99%E6%9D%90/6493/1.doc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