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99-1-15.jpg

名稱:塞下曲

●作者介紹:

  盧綸,字允言,生於西元七四八年,卒年不詳;為大十才子之

●語意:

在沒有月亮的夜晚,大地一片昏暗。突然間,雁群似乎受到驚嚇,紛紛高高飛起。原來是敵人的首領要趁著黑夜帶領部下逃跑。將軍準備率領騎兵去追趕他們,但是軍士們的身上、馬上,連弓箭和槍上,都已經覆蓋一層厚厚的雪花了。

 

●注釋:

●作品賞析:

1.   單于:原是匈奴族首領的稱呼,此處指敵人的首領。

2.   輕騎:行重迅捷的騎兵。

    首塞下曲是一組四首中的第三首,著重在描寫戰士英勇捍衛國土的情景。第一、二句形容敵人落荒而逃的狼狽;三、四句是藉著酷寒惡劣的氣候,表現出軍士們乘勝追擊,求取全面勝利的決心與勇氣。筆墨不多,卻鮮明地烘托出將士激昂奮發的英雄氣概,足見手法的高明。詩中雖然沒有提到戰爭場面,但從「單于夜遁逃」的狼狽模樣,便可看出將士們奮勇作戰的情形。而「大雪滿弓刀」一句,則說明了邊關將士的辛苦,更見其英勇衛國的精神。你也發現將士們的決心了嗎?

現在正是校慶各項比賽、節目如火如荼舉行、練習的時候,相信你也能拿出決心,表現出最好的自己,讓校慶因為你的付出更精彩!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