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99-1-4.jpg

名稱:古朗月行(節錄)

●作者介紹: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東),後遷居西蜀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彰明縣)青蓮鄉。生於武后長安元年(西元七0一),卒於蕭宗寶應元年(西元七六二),年六十二。李白是一位天才橫溢思想獨立的詩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污。他的詩善於運用誇張的筆法、生動的比喻、豐富的想像和樸素優美的語言等,來表現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作品豪放飄逸,自然率真。後世稱它為「詩仙」,和「詩聖」杜甫齊名。

●語意:

小時候不認識天上的圓月,把它稱作白玉盤。又想它大概是天空的明鏡,墜入天空飛向雲頭。月中的仙人垂著兩腳,圓圓的桂樹長得很興旺。白兔在桂樹下搗成了仙藥,請問這藥要給誰吃?

原文

《古朗月行》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白雲端(又作「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作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注釋:

●作品賞析:

1.瑤台:傳說是神仙住的地方。

    這是一首樂府詩。李白運用浪漫主義的創作方法,透過大膽想像,以及神話傳說,塑造了撲朔迷離的形象。詩人透過豐富的想像,神話傳說的巧妙加工,構成瑰麗神奇而含意深蘊的藝術形象。詩中先寫兒童時期對月亮稚氣的認識︰「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白雲端(又作青雲端)。」以「白玉盤」、「瑤台鏡」作比,生動地表現出月亮的形狀和月光的皎潔可愛,使人感到非常新穎有趣這四句詩,看似信手寫來,卻是情采俱佳。然後,又寫月亮的升起︰「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古代神話說,月中有仙人、桂樹、白兔。當月亮初生的時候,先看見仙人的兩只腳,而後逐漸看見仙人和桂樹的全形,看見一輪圓月,看見月中白兔在搗藥。詩人運用這一神話傳說,寫出了月亮初生時逐漸明朗和宛若仙境般的景致。詩中一個又一個新穎奇妙的想像,展現出詩人起伏不平的感情,文辭如行雲流水,富有魅力,發人深思,體現出李白詩歌的雄奇奔放、清新俊逸的風格。

    中秋節將至,你也來學學李白的想像力,欣賞明月不同的魅力吧!

●資料來源

1. http://www.wretch.cc/blog/katrina7777/35656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