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涼州詞

作者介紹:

王翰(生卒年不詳),字子羽,并州晉陽(今山西省太原市)人。他青年時豪放不羈,喜歡喝酒作樂。唐睿宗景雲元年(公元710)考上進士。他的詩以七言絕句見長,善寫邊塞詩,詩中多壯麗之詞。

作品賞析:

用葡萄製成的美酒在白玉成的夜光杯裡。軍官正想飲酒的時候,忽然傳來陣陣急促的琵琶聲琵琶:西域樂器,唐代軍中常用來催促行軍。)要催他趕快動身了。但你們雖然在那邊催,我們儘管在這裡喝,即使喝醉了躺在沙場上,你們也不要笑我,要曉得從古以來在外作戰的人,有幾個能夠安然回來呢!

這首詩是描寫邊寒情景之名曲。全詩寫艱苦荒涼的邊塞的一次盛大的酒宴中,即將出征的軍人們開懷痛飲、盡情喝酒的場面。第一句顯示出盛宴的豪華氣派;第二句用「欲飲」兩字,進一層描寫出熱烈場面,酒宴外加音樂,氣氛十足。三、四句寫出將出征的人互相斟酌勸飲,盡情盡致,樂而忘憂,豪放達的情懷。

首詩最絕妙的地方在於詩意的頓挫變化。第一句先寫飲酒的場面,美酒寶杯,使人覺得非痛飲不可;「欲飲」二字令詩意一變,使人感到欲盡醉而不能。正想暢飲之際,琵琶之聲突然響起,氣氛由歡愉急轉為緊張激昂。「醉」字是這首詩詩眼。詩的前半部寫美酒名杯琵琶催飲,自然到後半部歸結到一個「醉」字上去。這個「醉」字,省去了無數乘興狂飲的細節描寫,集中傳達了將士當時狂放的意態。末二句為征人設想之詞,將赴沙場,將士打算「醉臥」以對,在這諧謔的奇想中,有置生死於度外的氣概。「古來征戰幾人回」,是征人上陣對敵前必有的想法,究竟表達的是豪壯之情,還是悲傷之意,歷來引起不少爭議。凡是憂傷的感情,如果用悲哀的語言來表達,還不一定能使人感到它的分量,而用與之正好相反的豪言壯語說出來,往往使人更覺沉重深刻。此詩所寫將士的心情,正是一種既壯亦悲的複雜情緒,讀者需慢慢咀嚼才能細味。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網: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web

詩文鑑賞網站: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涼州詞    王之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山。

羌笛何須楊柳?春風度玉門關。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