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梅花

 

作者介紹:

王安石(公元10211086),字介甫北宋撫州臨川(今江西省臨川市)人,他是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宋神宗熙寧年間擔任過兩任宰相,推行新法,改革政治。晚年退居江寧(今江蘇省南京市)半山園。在文學方面,他也很有成就,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他前期的詩歌多指陳現實,有感而發,語言激烈尖銳;晚年轉寫山水風光,更注重字句的推敲錘煉,又喜歡用冷僻的典故。這些風格,一方面繼承了唐代韓愈的奇險怪僻,另一方面亦影響了後來宋詩的發展。

作品賞析:

冬天來臨了,百花枯萎,惟有梅花不畏霜雪嚴寒,吐開放,一枝獨秀。牆角開了一簇潔白的梅花,遠遠看上去好似一堆白雪,但有一縷縷淡淡的清香向詩人襲來,便知它不是雪而是梅花了。

詩的頭兩句寫梅花孤獨的處境。它並沒有生長在惹人注目的「中庭」,而是在庭院偏僻的「牆角」處。「凌寒」一句,顯示了詩人對梅花高度頌揚。末二句寫梅花的色和香。詩人用「雪」來襯托「梅」,雪是高潔的,但梅花除了具有雪一般的高潔以外,還具有雪所沒有的芳香的特質。這梅花不僅越冷越開花,而且在嚴寒中還送出淡淡的香氣。由於梅花「不是雪」,嚴寒既壓不倒梅花的色,也壓不倒梅花的香,因此更突出了它「凌寒」的傲骨。古人常以梅花那遺獨立、孤芳自賞的高潔之士;故有人認為,「凌寒獨自開」的梅花,是詩人對自己不同流俗的人格寫照。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網: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web

詩文鑑賞網站: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雜詩  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倚窗前,寒梅著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