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長行之

 

 

 

作者介紹:

(公元705754), 州(今河南省開封市)人 ,唐開元十一年進士。他在唐代詩名已很大,但事跡流傳甚少。早期的詩多寫婦女生活,也不乏譏諷權貴之作,很有樂府民歌的本色。後來他漫遊各地,從軍出塞,詩歌題材轉以邊塞風光及戰爭為主,風格亦變得雄渾奔放。 武昌,登黃鶴樓,感慨賦詩名曰《黃鶴樓》,這首詩連李白都讚賞不已呢!

作品賞析:

在江上有位少女將船停了下來,問著對面船上的少男:「先生,你家住在什麼地方?我家住在橫塘。我將船停住請問你一下?你家在哪裡呢?或許我們是同鄉。」

這首詩還有下半段「長干行之二」,本週介紹的是上半段。長行是仿江南長里的民歌,以男女對答的方式寫成的,這樣的小詩原本是可以唱的,恰如民歌中的對唱。只是曲調已不復存。詩以白描手法,樸素自然的語言,刻劃了一對經歷相仿,萍水相逢的男女的相識恨晚之情。清脆洗練,玲瓏剔透,天真無邪,富有魅力。男女相悅的問答詩,就好像客家民歌中的山歌對唱一樣。第一首是天真無邪的少女起問;第二首是厚實純樸的男子唱答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網: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web

詩文鑑賞網站: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黃鶴樓  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