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長干行之二

 

 

 

作者介紹:

崔 顥(公元705754),汴 州(今河南省開封市)人 ,唐開元十一年進士。他在唐代詩名已很大,但事跡流傳甚少。早期的詩多寫婦女生活,也不乏譏諷權貴之作,很有樂府民歌的本色。後來他漫遊各地,從軍出塞,詩歌題材轉以邊塞風光及戰爭為主,風格亦變得雄渾奔放。 後游武昌,登黃鶴樓,感慨賦詩名曰《黃鶴樓》,這首詩連李白都讚賞不已呢!

作品賞析:

「我家住就在九江水上,來來去去都在九江邊。我也是長干人,只是從小就在這裡來來往往,我們彼此不認識。」

本週介紹「長干行之二」,是整首詩的下半段。「長干行」是樂府的詞名,崔顥以民歌的形式,用平常的人家的交流方式,來表達年輕男女彼此相悅之情。樂府曲辭的特色,主要在於文字的淺白,以及在感情傳達上的自然婉約。前段是問問題,後段是回答問題,把少女情懷的羞澀描寫的微妙微肖,詩風清新、純樸、難怪可以傳唱千古。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網: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web

詩文鑑賞網站: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回鄉偶書  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