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烏衣巷

 

 

 

作者介紹:

劉禹錫,(公元772842字夢得,唐朝大詩人和文學家。他的詩通俗清新,精煉含蓄,善用比興手法,多有弦外之音。他以「竹枝詞」、「楊柳枝詞」和「浪淘沙」為名的三組組詩,富有民歌特色,是唐詩中別開生面之作。他的「烏衣巷」、「石頭城」和「柳枝詞」是傳世的精品,對後世的詩人和詞人產生很大的影響。

作品賞析:

朱雀橋曾經是人來人往,非常繁忙的地方,現在卻野花野草遍地亂長烏衣巷曾聚居很多豪門貴族,如今卻冷冷清清中只見夕照殘陽。往日哪些王謝家大宅豪門,堂前的舊時的燕兒們不會分尊貴或卑賤,燕子依然是一年年的飛回來,但如今這大宅的主人已經是尋常的百姓了。

烏衣巷:位在南京秦淮河南岸,是東晉時期達官貴人、高門士族聚居的地方,開國元勛王導和指揮水之戰的謝安都住在這裡。而朱雀橋橫跨南京秦淮河,是由市中心通往烏衣巷的必經之路。舊日橋上裝飾著兩只銅雀的重樓就是謝安所建。王謝:即王導和謝安。

詩的前兩句,對仗工整,還妙在地名巧妙嵌入詩中,既符合地理事實,又給人偶對天成的美感。「花」和「斜」都作動詞用,「野草花」、「夕陽斜」既是實景的描寫,亦是朱雀橋、烏衣巷衰敗的象徵。

第三、四句,詩人匠心獨運,以世俗認為燕子不戀舊巢改飛別處,是門第氣運沒落的徵兆,來點出王、謝豪門經過六朝的顯貴,至今亦不免於衰敗。

首詩每一句都在描寫眼前景致、述說眼前事物,獨獨以燕子穿越時空的描述方式來交代出過去和現在、繁榮和衰敗景象的對比,以及人事全非的各種滄桑感慨。比起用直接的手法來緬懷今昔、寫下心中感慨的方式要顯得更加技高一籌,不愧為唐詩中千載傳誦的懷古名篇

很多人都經常會反思個人對人生、生命和宇宙的各種思考和感慨,對於人生如夢、盛衰更替、世道滄桑,總是會有不勝感。但是經過反思之後,最後能跳脫常人的思維的人卻是不多。劉禹錫是一位才思敏捷,善於思考,在詩詞上有獨特成就的大詩人,一生又經過諸多磨難,因此最終能跳出塵境、皈依佛門,確實並非偶然。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網: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web

唐詩欣賞: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7/6/4/64341.html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江南逢李龜年    作者:杜甫

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