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逢入京使

作者介紹:

岑參,盛唐時期非常有名的詩人,公元約715 770。他擅長寫邊塞風光及戰爭景象,其作品與另一位詩人高適齊名,兩人並稱高岑,風格也大致相近。

作品賞析:

我望向東方的家鄉,感覺路途是多麼的漫長遙遠。淚水因思念親人而流了下來,兩邊袖子都沾了。在趕路的途中,正好遇見要回京城的使者,身上沒有帶著紙和筆,只好你帶個口信給我的家人,告訴他們我很平安。

這是一首邊塞詩,唐朝全盛時期也是邊塞詩最繁榮的時代,尤以高適、岑參為代表,他們的創作為百花齊放的盛唐詩壇,增添了一支奇

     這首詩約完成於天寶八載(西元749)。這一年岑參第一次踏上西征之路,他辭別了居住在長安的妻子,躍上馬背開始他漫漫的從軍之路。岑參從軍是有著理想的:一個是男兒志在四方、建功立業的理想,所以他曾說:『功名只應馬上取,真正英雄丈夫。』(《送李副使赴磧西官軍》。另一個更偉大的原因是要報效祖國,赴國家之急。

基於這些理想性,他的邊塞詩充滿樂觀激揚的氣氛,表現出唐朝軍隊高昂的士氣和令人震撼的軍威。但當一個戰士踏上征途之後,他們不可能沒有思鄉的感情,也不可能不思念父母妻子。這首《逢入京使》所表現的就是對故園和家人的思念,這是真摯健康的感情,所以他流下了思鄉之淚。

全詩精彩的地方是後面兩句。『馬上相逢無紙筆』,『逢』字呼應了題目,作者在趕赴安西的途中,遇到入京使者,此人正是他的朋友。由於彼此都騎著馬行色匆匆,交臂而過,一個要繼續西行從軍去,一個則是東歸長安。作者想到自己的妻子也正在長安,因此正好故人帶封平安家信回去,可偏偏身上又無紙筆,只好故人帶個口信,也就是『憑君傳語報平安』吧!這最後一句詩寫來輕描淡寫,但是卻自然而且合情合理,既能描繪出軍旅生活的匆忙,又能傳遞旅者對家中人無限的眷念。簡之中寄寓著詩人的一片深情,樸拙自然的文字,頗有韻味。

資料來源:

唐詩世界:http://cls.hs.yzu.edu.tw/300/HOME.HTM

唐詩網站:http://www.geocities.com/leolmc/l_wangchangling1.html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塞下曲     盧綸

黑雁飛高,
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
大雪滿弓刀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