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絕句

 

作者介紹:

杜甫,字子美(西元712——770年),號少陵 祖籍襄陽,是唐朝最偉大的詩人之一,寫下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等千古絕句。

    杜甫生於河南鞏縣。因曾居長安城南少陵,在成都被嚴武薦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稱之為杜少陵、杜工部

7歲學詩15歲揚名。20歲以後可分 4個時期,漫遊時期玄宗開元十九年(731)至天寶四載(745),杜甫過著 “裘馬清狂”的浪漫生活。曾先後漫遊吳越和齊趙一帶。天寶三載,在洛陽與李白結為摯友。次年秋分手,再未相會。長安時期天寶五至十四年,杜甫困守長安,窮困潦倒。他不斷投獻權貴,以求仕進。六載曾應試『制舉』;十載獻『大禮賦』三篇得玄宗賞識,命宰相試文章;但均無結果 直到十四年十月,安史之亂前一個月,才得到右衛率府胄曹參軍之職。

作品賞析:

兩隻小黃鸝在青青的柳樹枝頭上歡快地唱著悅耳動聽的歌,一群白鷺排成一行向著藍天展翅飛翔。從窗口可以看到西山上那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前河邊,停泊著將要駛往很遠很遠的東吳去的船隻。

公元762年,成都的府尹嚴武進京上朝,想不到發生戰亂,交通堵塞,無法回蜀。他人在京城,心裡還惦記著老朋友——住在成都草堂的詩人杜甫

        當時成都因為打仗,形勢很緊張,杜甫隨著避難的人群退到了州,他也日夜為嚴武的安全而寢食不安。一天,有人傳來消息,說長江上的船隻不能通行。杜甫心裡更加抑鬱,戰爭給人民帶來的痛苦,深深地煎熬著詩人的心。

        安史之亂平定了。764年,嚴武回到成都坐鎮。杜甫聞訊,趕回成都,心裡十分欣喜。詩人站在草堂窗前,遠眺西山雪嶺,嶺上千年積雪,亮閃閃的,使人視野極其開闊。杜甫禁不住走到門口,深深地吸一口氣,慢慢地吐出來,目光轉向江邊,江上船片片,從長江上游東吳駛來的船隻已經停泊在這兒了。呵!戰爭結束了,這可惡的戰亂!

        杜甫心情舒暢,很想吟詩。他繞草堂漫步一周,聽新綠的柳樹枝頭黃鸝歡唱,看長腿的白鷺在藍天自由飛翔。「多麼生氣勃勃的景象呀!」杜甫詩興湧來,立即提筆寫成《絕句》一首:「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心中盤算,該去拜訪老友嚴武了!

資料來源:

唐詩世界:http://cls.hs.yzu.edu.tw/300/HOME.HTM

唐詩網站:http://www.geocities.com/leolmc/l_wangchangling1.html

唐詩『心』賞/文化出版社

好康相送:

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網頁製作整理: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