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泊秦淮

作者介紹:

 杜牧牧之,號樊川唐京兆萬年(在今西安市境內)人。生於德宗貞元十九年(西元八O三年),卒於宣宗大中六年(西元八五二年),年五十。杜牧是晚唐著名的詩人,他的作品文字清麗,富有韻味。著有《樊川文集》。

作品賞析:

煙霧籠罩著寒冷的江水,朦朧的明色映照著沙灘。晚上把船停靠在秦淮河邊的酒家附近。那些賣唱的歌女們,不能體會國家滅亡的痛苦悲哀;仍然在江的另一邊唱著醉生夢死的歌曲:「玉樹後庭花」南朝陳後主所作,後人認為是一首亡國之音。)
杜牧是晚唐重要的詩人,他善於運用精的文字表達含蓄的情意,使人玩味不盡。這首詩是詩人見歌女們只知道演唱使人喪志的靡靡之音,一般人也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所以積極喚醒國人關心前途,振作起來,不要耽於逸樂。充分表達了居安思危的愛國情操。一開始先著墨於描寫水邊夜色的清淡素雅;第二句寫事,點出了夜泊的地點;三、四句開始書寫感懷,由「近酒家」三個字引出商女之歌,酒家多有歌,自然灑脫;接著由歌曲中的沈溺不振,再牽引出「不知亡國恨」的悲哀。暗暗的痛罵那些富貴階級的人士沉溺聲色,含蓄深;由「亡國恨」引出「後庭花」的曲調,借陳後主的故事來暗罵權貴的荒淫,深刻而且犀利。

資料來源:

唐詩欣賞: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8/13/46994.html

詩詞網:http://mail.fhjh.tpc.edu.tw/~t88fh163/poem%20%20word/422.htm

 

 

特別感謝:徐章華老師資料提供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