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遊子

作者介紹:

孟郊,字東野,湖州武康人。唐德宗元年進士,貞元十六年才當上陽尉這個小官,那時他已是快五十歲的老頭了。他雖然一生貧寒,但做人和做詩都不流俗。他的詩用字造句十分講究,內容多為感傷自己的遭遇,透露出清寒苦的意境。

作品賞析:

慈祥的母親在孩子即將要出門遠行的時候,忍著內心的不,一針一線為孩子縫製著衣服,深怕他出門在外受著涼。同時又擔心著孩子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來家鄉團聚。母親這份慈愛與關切,我們微小的心意又怎麼能報答得了呢?

這是一首歌頌母愛的詩。詩的開頭兩句,寫人是「母與子」,寫物則是「線與衣」,用平凡的事物點出了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之情。中間兩句集中描寫母親充滿慈愛的動作和心意,表現出了母親對孩子深刻的情意。整篇詩歌沒有煽情的文字或眼淚,卻有濃厚的愛。最後兩句是前四句的昇華,以寸草不能報答春光照臨的恩,來比喻作子女的不能報盡母親的恩情。的確,對於春日般的母愛,小草似的兒女,又怎能報答母愛於萬一呢 ?

這首詩雖然沒有華麗的詞藻,但是素樸的文字中,飽含著濃厚的詩意,情真意切,千百年來撥動多少讀者的心弦,引起萬千遊子的共鳴。

◎【三春暉】:春天的陽光。春天有三個月,「三春」意指春天。

資料來源:

唐詩欣賞: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8/13/46994.html

詩詞網:http://www.teacher.plkhsn.edu.hk/teacher/khtam/tma02/mankou.htm

許澤耀老師吟唱http://www.youtube.com/watch?v=C8Ua0ihCLWM

 

特別感謝:徐章華老師資料提供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