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古朗月

作者介紹: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東),後遷居西蜀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彰明縣)青蓮鄉。生於武長安元年(西元七0),卒於蕭宗寶應元年(西元七六二),年六十二。李白是一位天才橫溢思想獨立的詩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污。他的詩善於運用誇張的筆法、生動的比喻、豐富的想像和樸素優美的語言等,來表現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作品豪放飄逸,自然率真。後世稱它為「詩仙」,和「詩聖」杜甫齊名。

作品賞析:

小的時候不認識月亮,看起來又又亮又白,就叫它「白玉盤」。又有點懷疑它可能是神仙住的仙宮裡的鏡子墜入了天空,飛入雲海裡。

【古朗月行】是樂府古題這裡只節選了詩的前四句。李白用非常浪漫的手法,加上他豐富的想像力和神話傳說,呈現出孩子們小的時候對遠在天邊的月亮稚嫩卻美好的想像。「白玉盤」和「瑤鏡」這兩生動的比喻不僅描繪出月亮的形狀,更寫出了月光的皎潔可愛,創新的手法中透出一股令人莞爾一笑的稚氣。第二句的「呼」字和第三句的「」字,把兒童天真可愛的神態生動地表現了出來。這四句詩,恰似一首完美的絕句,語言質樸,比喻有趣,十分耐人回味。

資料來源:

漢文書屋唐詩欣賞:http://www.chinalane.org/life009/bookstore/poem/00000759.html

詩詞網:http://www.epochtimes.com/b5/5/3/3/n833619.htm

 

特別感謝:徐章華老師資料提供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