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送別

作者介紹:

李叔同(西元1880年∼1942),原名文濤,字惜霜,號淑同,浙江平湖人,他是一個充滿藝術細胞的人,鑽研戲劇、西畫、音樂、篆刻、詩詞、歌賦,時常選取日本、西洋曲調來填詞,「送別」是他三十六歲時的作品。民國七年(西元1918)李叔同於浙江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法名演音,號弘一,從此苦心向佛,過午不食,專戒律,弘揚佛法,成為一代高僧。著有引一大師律學遺著李叔同歌曲集等。李叔同是我國近代史上著名的音樂家、教育家。他一生從事各種藝術活動,在音樂、戲劇、繪畫、書法、詩詞等藝術文化領域中,建樹,同時還培養了一大批優秀藝術人才。

作品賞析:

美好的時光飛快的過去,誰都沒有辦法挽留,我們就要在今天分別。唱一首驪歌送你離開,彼此卻又頻頻回頭,留戀不。相聚雖然值得高興,離別雖然會痛苦,但是人生世事就是這麼一回事,體會這種生離死別的滋味,道一聲珍重再見吧!後會有期,快走吧!不要再猶疑不決!

整首歌詞採用白描手法,而且第一段全部用來寫景,但每一種景物都蘊含著深深的情感。長亭、古道、芳草、晚風、夕陽都是眼前要分離的人所見到的景物,然而景物依舊,人卻要天涯海角,相見不知何時,聽起來就更加感到涼。全歌緊扣主題,充滿了對人生的無奈。

資料來源:

漢文書屋唐詩欣賞:http://www.chinalane.org/life009/bookstore/poem/00000759.html

詩詞網:http://big5.huaxia.com/20030905/00117936.html

 

 

特別感謝:徐章華老師資料提供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